黄金城vip667722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活动

战“疫”进行时④ | 疫情隔离彼此,但不隔离爱

时间:2020-03-23来源:xhjc1188新黄金城 点击: 686

    疫情当前,全国人民响应倡议,减少出门。青年学生们宅在家中,也不忘心系远方需要帮助的人,他们通过网络,通过电话,志愿给予素未谋面的人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温暖的关爱。

    黄金城vip667722广播电视学专业大一学生余芯柔是班里的学习委员。这段时间里,她时刻关注着前方疫情,但由于身在家中,她只能通过网络新闻了解疫情信息。“如果想要更加了解有关此次疫情的事情,还需要自己投身其中,参与感非常重要。”抱着这样的想法,余芯柔毅然加入了暨南大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普志愿队,负责剪辑宣传视频的工作。

    疫情初期,网上流传着不少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谣言。余芯柔表示,“有些媒体发布消息并不够谨慎,而且人们在这个特殊时期很容易失去理智判断的能力,因而会导致人们未经求证就争相抢购所谓治疗品的现象出现。”针对不实谣言,队内的志愿者们搜集相关信息,专门制作了一支短片为广大民众进行科普和辟谣。

(暨南大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普志愿队辟谣视频截图)

除了辟谣视频,余芯柔所在的志愿队还制作了别具匠心的祝福短片,他们与港澳台侨学生合作,收集他们录制好的祝福小视频,再整理、剪辑成短片。在这个过程中,最令余芯柔感动的是,港澳台侨同学们的热心和他们对武汉真诚的祝福,“拍视频需要出镜的时候,他们都非常愿意帮忙,感觉大家在这次疫情面前是齐心协力的,都希望用自己的一份温暖去传递乐观向上的心态。”余芯柔表示,自己能用学到的专业知识为大家提供帮助,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暨南大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普志愿队祝福视频截图)

    在这次疫情中,余芯柔成为网络上疫情科普大队的一员,承担着信息传播的责任和使命。而来自新闻学专业的苏展则在电话线的一端向外发送爱。

   “喂,您好,请问是王先生吗?这里是居委会,我们在进行电话健康普查......”平和亲近的话语,出自大一学生苏展口中。这个特别的假期,她在吉林的老家做社区防疫志愿者,对社区的居民进行电话采访,调查并记录他们的身体状况。

    对着密密麻麻的名单,苏展工作起来有条不紊,拨去一个个电话,仔细又有耐心地询问居民的情况,再一笔一划地认真登记在表格上。这样冷静沉稳的工作状态,她已经持续了一周的时间。一些居民心存怀疑,不愿意在电话中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她一遍又一遍地解释;对一些独自在家的老人,她还关心他们的生活,在表上写下他们的需求,汇总后向社区反映......她表现得成熟又细致,经验丰富,可实际上她不过只是个17岁的小女生。

(苏展在进行电话健康调查)

    提到她做这项志愿工作的缘由,她表示是因为受到妈妈的影响,“本来是妈妈先报名的,她动员我一起给社区做志愿服务,以这种方式来给中国加油。”在做志愿者的这一周时间里,她和妈妈每天都要打好几百个电话,同样的问题也要重复好几百遍。

    参与社区防疫工作最需要的是耐心,她表示,“因为很多居民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家,要慢慢和他们讲,有时候一个问题要重复几遍或者换几种方式问,他们才能理解。”

这次志愿经历给苏展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难忘的回忆,在和陌生人对话中她体会到了许多人疫情下的生活状态,身在家中也为群防群治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苏展妈妈在进行电话健康调查)

    疫情虽然阻断了我们彼此相见,但不会隔离爱。网络发布的一篇篇科普文章,一个个科普小视频,电话线一端的一句句问候,犹如一双双温热而有力量的手,保护着疫情下的人们,给予人们乐观的态度,坚定的信念。相信我们会战胜疫灾,相信我们能够摘下口罩,出门迎接太阳的一天很快就会到来!

 

采访 | 杨洋 汤君妍

 | 李晓 杨洋 汤君妍

 | 由受采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