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城vip667722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banner

“思政+专业”实践育人出实效! 我院项目入选2022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时间:2022-02-28来源:xhjc1188新黄金城 点击: 658

日前,黄金城vip667722“‘我行我动’——社会大场景中‘思政+专业’深度融合的全媒体实践育人体系重构与探索”入选2022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遴选工作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组织实施。截至目前,学校共有4个项目获评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教育部2022年度高校思政培育建设相关项目公示名单)


五大特色品牌,实现思政与专业的深度融合

“我行我动”项目创办于20096月,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旨在培养新闻传播学类专业学生的全媒体新闻生产与传播能力。发展至今,“我行我动”项目已开展五大系列特色化主题实践活动——红色文化调研与传播实践、县级融媒体志愿服务实践、新媒体音频创新实践、数字博物馆设计实践、功能游戏开发实践,并以“准记者南方训练营”“融合传播训练营”“湾区主播训练营”“移动新媒体实战训练营”“功能游戏训练营”五大训练营为依托,分别通过不同的融媒体手段和方法,讲好革命文化故事、乡村振兴故事、百年大党故事、传统文化故事和中国抗疫故事等五大中国故事,打造思政与专业深度融合的全媒体实践育人体系。 

(训练营学生培训现场)

 融合传播训练营师生与阳春市融媒体中心团队合影)

“我行我动”项目结合新闻传播类学生的专业优势及特点,将思政内容融入到实践育人的前期设计、资源建设、组织实施、项目实践和成果评价体系中。项目主打“全媒体”活动特色,强调立足社会现场,聚焦社会重大议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开展相关的系列主题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短视频、数据新闻、H5VR/AR、互动故事、功能游戏等融媒体手段和方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从而在重大主题实践熔炉中培养学生的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自信,打造思政与专业深度融合的全媒体实践育人体系,在提升专业能力的同时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染、鼓舞、引导、塑造青年学子。 

 

项目成果丰富,新传学子多样传播中国故事

12年来,超过1000余名xhjc1188新黄金城的师生组成100余支社会实践队,赴11个国家地区及31个省市自治区,开展了丰富多彩且效果显著的专业实践活动;项目出版著作50余本,论文40余篇,调研报告200余篇合计600万余字,创作短视频500余条,开发游戏20余款,VR/AR视频70余项,被中央电视台、人民网、中国青年报、环球时报等各级媒体报道4000余次,获得国家及省级各类奖励表彰200余次。

许多参与项目的学生认为在实践中不仅获得了专业能力的提升,也增进了对祖国发展的了解和认识。一位参加了三次红色文化调研与传播实践的同学表示,每年前往井冈山、延安等地进行实践都有不同的感受,丰富的体验活动让自己的身体和心灵都有了深刻记忆,比起纯粹的文字内容讲解,有更加直观的冲击,与书本上的知识融汇相通,激发浓厚的学习兴趣。

(红色文化调研与传播实践团队在南泥湾急行军)

此外,近年来还有更多新传学子创新传播手段,担任国际传播交流使者,致力传播青年声音。项目下设“声海有声读物工作室”“后浪互动故事工作室”“全景故事会工作室”三大融媒体工作室,分别运用音频、功能游戏及VR等手段讲好中国故事。以“声海工作室”为例,其围绕中国“强国之声”“文化强音”等四大主题制作超过7500个音频作品,传播中国主旋律,全网累计收听量达11.6亿,工作室成员表示“我们希望用‘声音’与世界对话,把中国青年之声传播至海外,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

 

(由声海工作室录音的广东省委宣传部“打卡广东红”小程序打卡破8亿)

据悉,“我行我动”项目将进一步完善以训练营为支撑的项目运行机制,并打造以学院融媒体中心为核心的传播矩阵体系,引领学生根据社会重大议题创作产品,讲述中国故事,向全球发出中国青年声音。


多维推进“三全育人”,学校思政工作成果涌现

近年来,学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突出“思想引领”,聚焦“文化认同”,在思想政治教育和文化育人工作方面持续发力,形成了“分流教学、分类培养、同向融合”的创新育人模式。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第84期)刊文推介我校构建侨校特色思政工作体系的主要经验。202011月,学校获评广东省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改革试点高校和八个相统一高校思政课建设示范点培育单位。

此前,学校党委推荐申报的《优秀港澳台侨学生“千百十培养工程”》《以文化素质大讲堂为依托的‘中央厨房式’大思政育人模式”项目》《以内地与港澳台侨学生同向融合为目标的新生入学教育模式创新与实践》分别入选201920202021年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我校推荐申报的思政工作品牌特色项目连续四年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此外,学校党委推荐申报的《实施四海同心工程,创新内地与港澳台侨学生同向融合组织育人模式》入选2022年度广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重点项目,学校党委遴选了首批“十大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和“十大思想政治工作孵化项目”,形成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精品“项目群”。

学校将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点线面”整体推进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产出一系列思政工作和育人成果,着力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推动构建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侨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