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城vip667722欢迎您!
联系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讲座

【学科前沿讲座】数字人类:从乌托邦到未托邦

时间:2022-04-24来源:xhjc1188新黄金城 点击: 536

202234日下午,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创会会长、浙江大学“文科领军”人才杜骏飞应邀来到第67期“暨南云讲坛”,与黄金城vip667722师生相约云端,带来题为“虚拟化人类:从乌托邦到未托邦”的讲座,此次讲座由黄金城vip667722院长支庭荣教授主持。

 

 

杜教授将此次讲座分为“人类数字世”“未来数字生存”“从乌托邦到未托邦”“通往救赎之路”四个板块,与听众一同探讨数字化时代有关于人类的哲学思考。

  

一、数字人类世

首先,他向我们阐释了“人类世”是通过形形色色的技术革命、科学革命来改造自然的运动。从人工智能的角度来看,其是关于人自身的改造,比如计算级辅助等。他认为已经到来的或即将到来的赛博社会与元宇宙时代将会是“数字人类世”的表征形式,并且通过“熵世”这一概念来警示如今社会的高速发展。

 

二、未来数字生存

在讲座第二个部分,杜教授介绍了未来数字生存的四种形式:虚拟数字人、数字交往人、数字孪生、元宇宙与MDSs,以及相对应的哲学话题。他认为未来数字生存有分身自我、虚实混同、精神迁徙、流动部落化的特点;同时也伴随着过度自我、感知放纵、认同模糊、发展失衡等可能出现的危机。

 

三、从乌托邦到未托邦

通过前两部分的铺垫,正式进入讲座的的核心主题,也就是关于人类的哲学话题。首先介绍了“乌托邦”到“数字乌托邦”与“反乌托邦”到“数字反乌托邦”,梳理了其从始至今的相关概念,并总结了如今数字世界的“未托邦”偏向。他将“未托邦”定义为:虚拟化、不确定、复杂、模糊的数字时代。

他认为今天这个时代是狄更斯所说的“不可知的,充满憧憬又充满忐忑的时代”,所以在未来这个时代既不接近乌托邦与也不接近反乌托邦而是未托邦。

 

四、通往救赎之路

在讲座内容的第四部分,他将救赎之道分为一下几个主题思想:

1、数字人类理性

他用“算法”与“充满悲鸣的诗歌”来类比如今的工具理性与人本理性,来强调工具理性的盛行与人本理性的式微。

2、负熵与超熵

通过薛定谔的“生命以负熵为食”告诉我们要不断的运动与创造,这样才能够保障生命力;通过从斯蒂格勒的“生命是值得的”中理解超熵。因他此认为我们不能把自己理解为系统的一部分,人类应该是自由独立的,而不是被他人征用。

3、数字传播与正义(如图)

  

接着以上的主题思想,他通过数字人本主义来探讨“如何自我实现”,例如“数字人类实现熵的逆转”“制约权力技术与资本”“克服感官冲动”“实现每一个人,尤其是本人”等。

 

五、真正的思考

讲座接近尾声时,杜教授强调,我们不可以说只对某一个概念,某一个理论或者某一篇文献有兴趣,今天我们要努力去思考那个迫在眉睫的问题,思考那些真正的问题,也许那不是答案,但是真正思考是至关重要的。

人类的激情与危机是同步的,我们一定要警惕理想主义的冲动,它似乎能看到人脑的彻底解放,成为心灵的永恒流浪;对于那些无法体验的,我们也无法想象,我们只有回到大地上才有真正的想象。

讲座最后,xhjc1188新黄金城院长支庭荣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且对杜骏飞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

 

 

 

 

 

 

        图文:朱思臻